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宜春市教育体育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关联稿件:

按照省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报编制的工作提示要求,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严格遵照《宜春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宜春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规定及其六项配套制度的通知》的要求,及时编制了2022年宜春市教育体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市教体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持续推进新时代“五型”政府建设。深入开展抓落实活动年“三拼三促”暨“五比五强”活动,体制机制不断发展完善,人员队伍不断优化加强,工作局面不断开拓创新,政务公开工作走深走实。

(一)主动公开信息

本年度,我局在门户网站及政府综合信息管理平台上主动公开信息1887条,其中:工作动态信息1412条、公告公示76条。通过微信公众号公布有关信息941条,累计阅读量超过800万次,粉丝数净增近9万人。我局运用宜春教育体育网和宜春教育体育微信公众号两大平台,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重点做好义务教育、学前教育、特殊教育、职业教育、群众体育、考试招生和教育收费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全面优化办事流程,根据“放管服”改革进程,及时更新并主动公开办事方式、办事条件等信息,充分满足群众需求。

(二)回应社会关切

本年度,我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15次,没有发生重大舆情事件。在过去一年中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8次,发布政策解读稿件2篇,全年共办理12345市长热线工单977个。为提高社会各界对我市教育体育工作的了解,及时回应群众关切,进一步推动全市教育体育工作高质量发展,今年8月24日,我局开展了主题为“‘食’在校园,‘食’分放心”的政府开放月活动。我局联合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等部门倾力打造义务教育“招生服务e网通”平台,简化招生程序,有效解决群众办事难问题。

(三)依申请公开

本年度,我局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含上年度结转0件),申请件均按规定在法定期限内予以答复,办结率100%。2022年全年我局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四)规范信息管理

本年度相继印发了《宜春市教育体育局2022年新闻宣传工作要点》《宜春市教育体育局信息宣传发布“三审三校”制度(试行)》等制度,对重大活动、重要会议、重要事项的信息发布严格执行“分级审核、先审后发”程序,实行“三审三校”制度,进一步完善“宜春教育体育”微信公众号和网站的信息创作编、审、签、发全流程管理。对加强教体领域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规范与监督,保障信息公开安全起到了重要作用。

(五)强化培训考核

本年度,由局秘书科牵头,对局各科室、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市直学校、直属单位办公室主任开展了政务公开工作专题培训。培训内容以实际应用为主,有效提升了培训效果,切实提升了政务公开的工作能力和水平。为推动工作考核机制落实落地,全面推进教育体育工作政务公开力度,我局制定了《市教体局2022年政务公开和宣传信息工作积分表》,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考核内容之一。其中《市教体局2022年政务公开统计表》,分别为由政务公开材料主动报送、重大政策公开解读、依申请公开、舆情回应四大方面七个板块构成,实行积分制。强化了对科室、中心的工作量化考核,确保责任压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木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2

0

8

行政规范性文件

1

1

6

第二十条第()

信息内容

木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

第二十条第()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

信息内容

木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084.09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 .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 公益 组织

法律 服务 机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0

0

0

0

0

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 办理结果

()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 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不予 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 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 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无法 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 政府信息

2

0

0

0

0

0

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 乃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 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不予 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 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 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其他 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 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 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 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 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 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总计

2

0

0

0

0

0

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我局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在基础巩固、特色创新等方面进行了一些尝试,也取得了一些进展。但是仍然存在以下不足:一是信息公开的全面性有待提高,一些社会比较关注的工作内容没有全面公开,或者公开的时效性不强,一些重要敏感内容公开稍显不及时;二是部分科室(中心)的敏感性不高,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理解不深入,没有树立“应公开尽公开”的理念;三是政策解读的力度和方式还比较单一,大部分仍停留在文字解读阶段,多样化解读需要进一步增强。

下一步,我局将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聚焦全市教育体育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面优化政务公开工作。加大公开力度和覆盖面,满足群众知情权。推动公开方式创新,提高群众了解教体工作的便利性。加强专项工作培训,提升各部门政务公开意识和工作水平。运用日常监督和考核机制,持续提高工作的内生动力。加快推进教育融媒体中心建设,尽快开通抖音号、视频号等平台,扩大政务公开工作应用范围,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保障工作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度,本机关无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宜春市教育体育局现有网站网址为:http://jytyj.yichun.gov.cn/,官方微信公众号名称为:宜春教育体育。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查询。

      

 宜春市教育体育局

               2023年1月13日

宜春市教育体育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关闭本页